尋琴記.我的夢 2007/02/13 01:44

才藝日記

由於妹已在學鋼琴
鋼琴是要天天練的.但家中沒鋼琴.所以只好用簡易的電子琴來練. 
但我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要練指力跟音感.
所以我就開始研究鋼琴啦~~
鋼琴標準鍵數是88鍵 
不過也有85鍵的.就是最左邊低音那3鍵沒有
鋼琴就琴弦放置的方式有兩種 
直立式(upright)就是弦直放.但是直立式還是有不同尺寸 
35-37吋高(spinet)38-42(consloe) .
這是二次戰後美國鋼琴製造廠針對美國市場 .那是因為一般美國家庭只是要一個樂器可以彈彈唱唱 .家庭聚會彈唱聖歌.所以這類的鋼琴充其量只能勉強算樂器.根本不耐操.... 
我想這應該就是小琴吧!哈~
真正的直立鋼琴至少要是45吋(x2.54等於公分)高以上.才真算能夠讓人整天練習的鋼琴 .台灣叫1號琴.
這就是我們在亞洲一帶看到的那一種標準直立鋼琴 
一般直立式最高會到54英吋高.台灣叫3號琴
總之 .鋼琴是越大越好..... 段數越高.琴要跟著長大. 彈到撤爾尼849以上基本來說要升級到平台鋼琴. 因為練習時間長機械技巧也高. 
而鋼琴就兩個牌子來考慮.三葉YAMAHA跟河合KAWA.其它我也愛.但是應該超過經費了.所以買大眾品牌就好了.
我先去看三葉的琴.我只鎖定3號琴.這樣未來才不需要換琴.
因為音色真的差很多.雖然貴.但值得.
還有三葉的低階琴.都是在大陸製的.所以我根本不考慮.
唯有3號以上的琴才是在台灣組裝的.品質隱定.
1號琴:高度122㎝ / 深度 55.5㎝
2號琴:高度125㎝ / 深度59㎝ (台灣不做二號琴)
3號琴:高度133㎝ / 深度65㎝
我先去聽音色後.是看YU30W.YU60W.YW201是直立琴最高級款.YU3CW是不用考慮的.因為音色太悶了.一開始的聲音我就不喜歡了.
YU30W新琴跟彈開後的音色我聽了很不舒服.太刺耳了.
等到孩子真的程度很好要練大曲子.這樣天天下來.我耳朵一定會受不了.
再來是YU60W跟YW201的音色.很不錯.但似乎跟我想要的有些落差.我後來發現他們這牌子的高音部聲音不是很出的來.
聲音很清脆.但圓潤度不是很好.但很適合彈爵士曲.會很好聽.但這音色不適合彈古典.琴鍵彈起來比平台琴較輕.
而且價格昂貴.我算很會談價.底價約75折左右.
有想要三葉的.我再跟你們說是哪一家.因為現在都是以8折來報價的.我是跟很多家去談價.才找到比較有良心的店家.
我要的YU60W.YW201價格都已超過15萬了.YW201約要近20萬.實在是很不合理的價位.而音質跟我想的有落差.已幾乎可以買原裝琴或是平台琴了.但卻是台裝的.
讓我很矛盾.
YU30W--212000.-
YU60W--232000.-
YW201--272000.-
這些都是他們在年前調整的定價.貴的很不合理
後來老公說去看河合的.
我也再去重新研究一番.鎖定了KU80直立琴的最高級款
音色很不錯.是我所喜歡的.溫和圓潤是古典音樂的調子.
高低音都很出色.大概我從小聽古典音樂聽習慣了.
河合是走歐洲的路線.跟山葉的方向是不同的.
基本上山葉和河合的琴音色是不太相同.河合音色比較甜跟柔和
聽久了比較不會那麼刺耳
山葉的音色有點僵跟清脆.比較適合走爵士樂
最重要的是價格漂亮又合理.定價199000.-
我談到63折左右的價格.是給老師的批價.有想買琴的我再跟你們說是哪一家.我相信應該是最低價了.老闆真的很實在呢!
當然也是跑了很多家去談價的成果.好累呢!
有送24小時的自動乾燥機.也可送節拍器.還可以要琴譜的.
當然我也有考慮日本原裝的K80E.定價要29萬.打約75折下來也要21萬5了.但我也是想很久.要花那麼多錢買嗎..最後我認為應該不用.因為原裝的直立琴是直接從日本裝箱過來去家裡的.我也去彈過很多中古的日本琴.然音色會比台裝好一些.如果真的女兒彈到那程度.我情願買原裝的平台琴.音色又美又好聽.因為平台琴絕對都是原裝的.台灣的技術沒法製造.
現階段來說.至少台裝這台高級琴絕對是綽綽有餘了.音色不差的.我認為足夠的了.
 
機種 :
KU-80(E、R、W)
產品特色 :
G曲線響板設計,響板音孔裝置,定弦裝置。
產品規格 :
高度:133cm / 深度:65cm / 寬度:153cm / 重量:260kg
88鍵
7 1/4組音階
3支踏辦(附弱音裝置)
6支支柱
止音線裝置
定弦裝置
鍵盤蓋緩降裝置
上前板音孔裝置
響板音孔裝置
譜面台鳥居裝置
G曲線響板設計
象崁譜面台
附專用連彈升降椅
抗菌處理鍵盤 
人造象牙白鍵 
黑色塗裝(另有花梨木紅色及原木本色塗裝)
備註 :
E:黑色 R:花梨木 W:胡桃木

 

而此台有定弦裝置.所以琴音不容易跑音.
又仿平台琴設計.又是河合台裝最頂級.便宜又大碗.
太划的來了.
KU台裝直立鋼琴的特點 // 河合鋼琴充滿著柔和感及延綿的甜美餘韻 //

 

 

 

http://www.kawai.com.tw/introduce01-4.htm

因為妹的關係.我從小的夢想實現了.真好!
我跟妹說請她好好學.以後要來教媽媽的.才可以省錢的.
因為我只有小時後學過大概2.3個月吧.但是那些我到現在都全記得內容.也還會彈.
美夢成真.這真的很感動....
我也還專門跑去彈中古琴.但是我目前沒彈到我要的琴聲.
有接近我喜歡的都要開價快10萬.那表示我耳朵不錯.音感很好.但價格似乎太貴了吧.真是暴利.想來想去還是買新琴算了.免的後悔.
老公可是很疼女兒的..兒子長大越來越壞.越來越皮..說不聽講不動.還是女兒乖.又撒嬌..所以.....
還是女兒好..兒子小時後老公疼翻天..現在..呵..疼女兒了..
如果不是妹妹.我哪有機會圓夢啊!打死老公都不會花那麼多錢買琴的呢!因為要讓妹學鋼琴是他說的.不是我主動提的.所以啦..有女兒真好!!
****************************************************************************
買了半年以上的後記
對於河合跟三葉.這是我的觀點.也是我最後選擇河合的原因.
如果小孩未來要練古典鋼琴.那就不太建議買山葉.要練流行或爵士鋼琴.山葉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聲音輕亮好彈.它的設計導向就是這樣
 以小孩子的手指發育層面來說.纖細的手沒有力道的話.容易造成後天的習慣而很難克服.假使想要跟大師級的一樣大小聲分明就必須選擇琴鍵比較重的河合來用.因為他的鍵盤重.相對的指力訓練上會有很大的幫助.
如果沒有想過小孩子是未來的莫札特的話.就可選擇三葉的鋼琴.妹剛開始彈都會說手很酸.現在彈久就很習慣了.彈到輕的琴鍵她反而是更為順手的. 因為河合的觸鍵平均是52公克.三葉是45公克
彈琴練到一定程度.就非常需要注重觸鍵技巧.因會有某些樂派的鋼琴作品是不適合聲音太亮的琴.如巴洛克時期 . 古典時期前期的鋼琴作品.等等..這也就是我不選三葉的原因.因為我從小聽古典樂.所以很清楚這音的差異. 
而在觸鍵的部分.如果彈習慣輕亮的音色.就很難去練習比較大力的觸鍵.河合琴鍵較重.三葉較輕.尤其是那種需要身體力量或者手腕力度的訓練.聲音輕亮的就很好彈出聲音.在這方面訓練不容易專注.也不易彈好.現在妹已學半年以上.老師已有在教彈琴的強弱跟曲子的表現了.
 因為我覺得鋼琴的觸感是很重要的.它可能會影響到學習彈琴的過程中能否順利地掌握正確的彈奏方法.鍵盤的力度不宜太輕.因為這不利於鍛練手指足夠的彈奏力.甚至會像彈電子琴一樣使手指立不起來.造成快速演奏時缺乏顆粒性.音符模糊不清.我為了妹的手指訓練.在她天天彈琴時.人都是坐在旁陪她練.順便糾正她手指的姿勢.因為實在很不標準.要手像虎爪抬起用指尖彈.所以這手指頭的力道要很夠. 不然琴音會彈的很混濁.跟雜音出來.就是音符會沒彈好.
還有.將來如果有想讓孩子要走專業演奏的話.觸鍵訓練更是無可避免.因為孩子的未來是無可限量.我們不清楚他會不會是個演奏家..呵.. 
而直立式鋼琴和演奏的平台鋼琴.在擊弦系統的設計上本身就有不同.因此演奏琴的琴鍵往往感覺比較「沉」一點.當然在觸鍵方式的訓練上.平常的練習就扮演重要的角色.簡單來說.太好彈的直立鋼琴.有可能會讓你在彈演奏琴的時候.手指摔得很慘.就是彈不順手啦!重輕音跟技巧沒法彈的很好.
 而我從一些資料中了解到.通常三葉的琴缺點就是彈過5年過後鍵盤就容易鬆弛.而當練習琴時.會感覺很無力.尤其是彈古典音樂需要的力道.這點是需要注意的. 
再來是選中古琴時.要最好是每個音都要彈到的方法.就是半音階全部彈.就是黑鍵白鍵都要去彈到.然後讓自己聽聽喜不喜歡這個音色來去選擇 
其實.如果不曉得自己對音色的需求或者練習的需求是什麼.那鋼琴是沒什麼品牌的差別.只有價錢高低和對聲音偏好的差別而罷了.
我當初是有跑去看歐洲琴的.加上現在歐元漲不少.到手都超過預算了. 也就算了. 音色還滿美的..
還有就是要根據自己的性格.愛好來挑選適合自己的鋼琴.鋼琴的音色必須統一.鋼琴的音色無論是明亮或是柔和.都必須要相對統一.否則彈出樂曲就會聽起來很不舒服的.
河合琴也不是沒缺點.這是調音師說的.它是有幾個先天性的問題.除了.關節常會磨損、濕氣之外.調音釘板的耐用度不足.也是個致命傷.也就是咬住調音釘的那塊木頭.用得不好.久了之後.必需用鐵槌.把釘子敲進去一些.如果有注意中古河合的琴.在琴行.釘子幾乎都敲過.由調音的的線圈.(捲在調音釘的弦)和鐵骨的距離來判斷就不難看出.不過這種問題.也要很久以後
可能比較快出現的是:低音止音不良.可以試著彈某些鍵.彈了之後.馬上放掉.正常情形.聲音會馬上停止.而河合確會延繼很長的時間.其實不是你彈的音止音不良.而是低音部止音不良
但是我覺得是還好,為什麼,因為這都是可以維修的,而且也都是很久之後也才會發生,就算發生,這些的維護費用也比買三葉的便宜,再來河合關節的雜音有二種辦法,一是把中心釘換粗一點,另一是換bushing cloth,一個關節,整台處理,要10,000元,總共有三個關節,如果個別處理,一個要300元,這樣就算真的整個處理也不過是1萬塊,那也是還好啊!
三葉的琴,買新的最便宜以3號琴而言,都比河合頂級的要貴個4.5萬,而且之後彈開的琴音,我實在是沒法接受,因為我有專門去找舊琴來聽過,所以最後情願買河合的,在買之前我就有問過河合琴的問題,鋼琴裡面的連動裝置(觸鍵系統)並不是仿間說是用塑膠做的,是鋼琴特製研發的材料,為求更穩定而不受濕氣溫度影響的聚丙烯青&丁二烯&劇苯乙烯
我最後是選擇買便宜又大碗的河合.加上音色問題是很主觀的想法.
至少買到現在我還沒後悔.
**********************************
由於河合ku80的譜架比較高.孩子要看譜時都比較吃力.
所以我就想辦法用個鉤子勾在琴的後面.再去弄個繩子和夾子調整到適合的高度.上面再用東西壓住.這樣就沒問題了.


**************************************************************
由於這文章是2007年,現在2012年已有五年,鋼琴價格有輕微調漲
因為訂價也跟之前不同, 現在好像定價是240000, 算要53.5折的批價
這也還真是佛心來的商家啊! 
不過這樣我也發現妹也練琴練了五年以上了, 真的是不簡單,長期耐心用心跟毅力堅持的結果呢!!
琴被妹這樣操了五年,還是非常好彈的~~~
現在鋼琴下面三個踏板都已用到了。 

 

文章內的所有完整影音介紹,到這篇看。

從直立琴開始到彈開的音色,及平台琴開始及彈開音色的差異

http://ea03878.pixnet.net/blog/post/425173757

 

2018/2  妹已學琴12年了,漫長的陪伴日子呢!

 

若有問題詢問沒回覆,請用旁邊的臉書訊息發文,因為這blog不會天天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